科技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新闻 正文
深入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学校隆重召开科技创新工作推进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01-03   点击量:

https://news.sicau.edu.cn/__local/1/CF/58/346A95DA122D7D72E8E34F7ACFC_F6FBEBB1_53ABF.jpg

1230日,学校在成都校区音乐厅隆重召开科技创新工作推进大会。会议要求,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建设,聚焦服务农业现代化、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谋创新、强科研、抓转化、促发展,加快建设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和科教融合示范高地,深入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副省长胡云宣布“科技赋能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行动启动。胡云、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君臣、成都市政府副市长刘旭光、教育厅副厅长蔡光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小余、科技厅副厅长景世刚、雅安市政府副市长邓朝金、凉山州州委副书记范继跃,温江区委副书记、区长马烈红,崇州市市委书记陈茂禄,眉山市东坡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翔宇,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上台共同启动灯柱。

https://news.sicau.edu.cn/__local/F/F1/82/3510F1D31382726810D43FF6DB3_C4695C0F_46C4A.jpg

庄天慧致辞。她表示,面对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实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新任务,川农大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追求“创新引领、争创一流”的奋斗目标,始终发扬“强农兴农、自立自强”的优良传统,始终凝聚“政产学研、协同发展”的磅礴力量。川农大科技支撑“天府粮仓”建设正迈向新征程,期盼各界共同服务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https://news.sicau.edu.cn/__local/E/7B/3A/47E6602E653AB1BA02E9827C158_068F3114_2C44D.jpg

大会发布了《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服务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吴德作发布说明。

吴德以《锚定目标、狠抓落实,深入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大会主题报告。

2013年学校第四次科技工作会议以来,学校坚持创新引领,科技工作呈现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创新环境呈现新气象,团队建设增添新动能,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项目经费跃上新台阶,成果产出实现新跃升,哲社科学迈出新步伐,科教融合实现新发展。学校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重大需求成效显著。今年6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眉山市东坡区考察,对以我校马均教授为代表的农业科技工作者给予高度评价,让全体川农大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学校科技创新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支撑学校两轮顺利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形成了一支院士、杰青、长江学者等领军的学术队伍,产出了一批国家科技奖、《Science》《Cell》等高水平论文、8ESI排名全球前1%学科和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标志性成果。

在新发展阶段要更好地推动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将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坚持将人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必须坚持将强农兴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四个面向”,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国家战略目标和区域重大需求为导向,以提升重大基础和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为核心,以统筹强化创新布局、加强有组织科研、拓展学科交叉为突破口,持续优化“方向—人才—平台—项目—成果”创新链,持续推进学科、人才、科研一体化纵深发展,促使农业科技优势和生物科技特色更加鲜明,科技、教育、经济结合更加紧密,区域和行业中的骨干、示范带动作用更加突出。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围绕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农业强国等国家战略任务,对接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等区域重大战略部署,锚定“一个奋斗目标”、打造“两大高地”、推进“三个转变”、取得“四个突破”,实现“五个倍增”。即锚定“到2035年,总体学术水平及影响力跻身世界高校800强”这一奋斗目标,着实打造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科教融合示范二大高地,扎实推进科技工作从重数量向数量与质量并重、从重项目经费向项目经费与解决关键问题并重、从自由探索为主向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并重的三个转变,奋力在重大基础理论、关键共性技术、底盘技术和颠覆性前沿技术创新四个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突破,确保“十四五”期间,在创新团队、条件平台、科研项目、纵横向科技经费,以及自然指数来源期刊研究论文、突破性新品种(产品)、高价值专利和标志性获奖成果等成果产出,较“十三五”期间实现五个倍增,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全面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强劲的科技支撑。

为此,要从八个方面狠抓落实,奋进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一是深化科研组织,凸显优势特色。二是强化条件建设,夯实平台基础。三是建设创新团队,构筑人才高地。四是瞄准学科前沿,提升引领能力。五是对接重大需求,增强支撑能力。六是繁荣哲社科学,彰显智库作用。七是深化科教融合,提升育人质效。八是优化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

吴德还就双支计划修订进行说明。

大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唯临,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杨维才作交流报告。

庄天慧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天大会发布的两大行动方案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在川农大的具体行动,确定了学校未来三年科技创新的总体发展思路、主要发展目标、重点发展任务,吹响了我校科技创新新征程再出发的集结号。她代表学校党委号召全校上下铆足干劲,踔厉奋发,对标竞进,争创一流,为实现以科技创新支撑一流农大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就下一步工作,庄天慧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更高站位推进学校科技创新落地落实。没有高水平科技创新的国家和民族是不可能强大的,没有高水平科技创新的大学是不可能成为一流的,没有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大学教师是不可能成为一流人才的。川农大能够进入国家首批211工程,入选两轮“双一流”建设高校,没有科研硬实力是不可能的。新征程上,高水平科技创新是我们服务国家、争创一流、人才发展的战略引擎、战略支撑和战略选择。要从国之大者的战略高度,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科技、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扬崇尚学术的优良传统,传承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深化服务三农的家国情怀,共同铸就我校科技创新的新辉煌。二是以更实举措推进学校科技创新的落地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刚刚发布的两大行动方案,构建了学校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和四梁八柱,持续实施的双支计划、社会服务支持计划,科技评价改革、人才引育激励举措,发挥着杠杆撬动作用,激发出科技创新活力,实现了学校项目、成果、经费、平台、人才的大幅度增加,纵向科研经费连续跨过了三个亿级台阶,国家级科研平台实现了零的突破。未来三年学校将投入总经费不少于4个亿用于支持科技创新及人才。大学科技园一、二期2023年将相继投入使用或动工。学校资源配置将进一步向高水平科技创新集聚,激发人才科技创新活力。希望各中层单位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加强组织推动,专家教授、青年学者、教师要积极行动,投身科技创新发展。要在科技创新上展现新作为,做出大贡献,需要有更为主动的精神,有敢拼敢闯的勇气,有勇挑重担的肩膀,有做贡献的硬实力。要有潜下心来持之以恒的定力,有团结协作的攻关精神,有心平气静干实事的情怀,聚焦研究大问题,成就大学术,争当大先生,推动学校高质量科技创新之路行稳致远。三是以更大成效推进学校科技创新的落地落实。今天两大行动方案的发布,是对省委省政府、对社会的承诺。我们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成效,以更多的成果、更多的技术、更多的人才,服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学校一流农大建设,实现教师更好更快的发展。要通过我们的科技贡献,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在竞争中彰实力树品牌,在竞争中赢得支持、赢得认可。希望通过两个方案的实施,激励资源的投入,实现五个倍增,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的社会经济效益更加突出,把“川农大成果转化模式”的品牌擦得更亮,把成果播撒在巴蜀大地,带进寻常百姓之家。

庄天慧号召大家,努力做大科研体量,做高科研质量,做强科研优势,做亮科研品牌,奋力谱写创新引领发展的新篇章,为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贡献川农智慧和川农力量。

https://news.sicau.edu.cn/__local/3/FE/FB/DA77FA29A04D14FB04C3CFDE7AC_7106E0C8_5EBE2.jpg

我校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各中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工会教代会主要负责同志、民主党派主要负责同志,部省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教授代表,《学科建设双支计划》优青人才专项代表、2022年度《学科建设双支计划》各层次代表、2021年以来的引进人才代表、青年研究员(博士后)代表共260余人参加大会。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科技处 联系电话: (028)86292113 E-MAIl:auldkgk@si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