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提高冬季羔羊成活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提名2022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的公示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03-21   点击量:

根据重庆市科技局《关于2022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主研完成的提高冬季羔羊成活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拟提名2022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现将该项目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项目名称:提高冬季羔羊成活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完成人:王高富、王林杰、李杰、张丽、付琳、周佳萍、占思远

完成单位: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工程学院

项目简介:

针对川渝地区冬季新生羔羊死亡率居高不下的问题。从寒冷条件下羔羊棕色脂肪产热的遗传调控机制、母羊日粮中添加左旋肉碱对新生羔羊产热的作用、羊舍环境参数变化规律并评估其对羔羊生长发育的影响、微生物制剂促进羊粪腐熟消灭病原微生物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发现寒冷能够激活羔羊棕色脂肪相关信号通路和代谢产物,促进羔羊棕色脂肪产热;确定在母羊妊娠后期日粮中补充脂肪酸氧化代谢中间产物—肉碱30mg/kg,能够促进新生羔羊棕色脂肪的产热能力;揭示了川渝地区封闭式高床羊舍养殖环境参数的季节性变化规律及其对羔羊生长发育性能的影响;创新了羔羊保育环境控制技术和设备3套;建立了羊粪微生物发酵技术体系。

项目发表论文12篇,其中 SCI7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5件;出版著作 2部。2019-2022年,相关研究成果在酉阳、巫山、荣昌、巫溪、武隆等区县进行推广应用,羔羊成活率提高 90%以上,新增出栏肉羊15.48万只,生产羊粪有机肥4110吨,合计新增产值31078.7万元,新增利润10896.04万元,举办技术培训30期,培训管理和技术人员2180余人次。该成果的推广应用能够显著提高冬季羔羊的成活率,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公示期为2023年3月21日至2023年3月27日,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以真实姓名向科技管理处反映或面谈。

联系人及方式:肖熠、杨华:028-86293017,成都校区一教617向欣:0835-2882422,雅安校区综合行政楼527室。

 

 

 

科技管理处

2023321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科技处 联系电话: (028)86292113 E-MAIl:auldkgk@sicau.edu.cn